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

毕业心得 | 2018级法学班陈丽

2023年01月15日  点击:[]

一、毕业心得

很开心能够接到屈老师交给我们的这个任务:写同等学力申硕毕业心得及学习体会。因为这任务意味着我的论文终于过关,同等学力申硕学业圆满结束。

大家都知道,同等学力申硕的拿证之路需要完成三个任务。一是在校学习。我那时是2018-2019年这两年每月要拿出两周周末到湖南大学法学院上课,接受法学院教授们的教诲。二是全国统考考试。两门课程是法学综合和英语。我应该是全班较早地通过两门考试的同学,并得以顺利进入论文答辩阶段。三是论文写作。这是我今天想要介绍的重点。先给大家宽个心,学校都知道在职打工人的不容易,会组织一次论文写作辅导和导师见面会,帮助在职的我们怎么选题、怎么写作、怎么找导师、怎么顺利毕业,为大家解决很多难题,最重要的是帮助大家下定迟迟没有下好的决心。

关于论文写作,其实没写之前,我以为有很多话要写。真正坐下来,在跨年夜的电脑前,看着闪烁的光标,那种诉苦的情绪已经荡然无存,而留下“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的云淡风轻,但我还是很想能把这一段以“年”为单位的付出经历记录下来。

论文写作,包括开题、中期考核、小论文写作与发表、修改、查重、盲审、答辩。

一、开题。在开题前,是选择导师。我想法很简单,就是和班里很厉害的张美同学选择同一位老师,这样可以相互督促着完成论文。她选的是彭辅顺教授,我通过电话微信反复沟通,才成为彭老师的学生。当时,完全没想过要写什么,所以我的选题是老师给的,这也为后面的艰难埋下了伏笔。2020年6月选定了指导老师,真正开题已经是2021年5月25日。光是开题,我用了一年时间。为什么这么久?主要是在职,工作忙绝对是主要原因,休完产假的我重出江湖,感觉有种落伍的紧迫感,在工作上用力过猛是一方面,忙完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娃,所以导致论文一事出现“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局面。好不容易,在学院和老师不断督促下,我开始撰写开题报告,才发现自己对刑法学理论所知甚少,要写好一篇3-5万字的论文,必须用到很多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司法实践前沿观点,自己都不会,像没入门,虽然一开始我下定了决心“要通过写论文来一次法学进修之路的修炼”,但也不曾想这条路一开始就这么艰辛。没办法,不会就得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在湖大图书馆泡了一天借阅了十几本相关的外国刑法典或刑法著作,从知网陆陆续续下载了几十篇关于猥亵儿童罪的硕士论文、期刊论文,才慢慢开始真正的开题报告撰写,每一篇期刊文章我都是打印出来去慢慢阅读,提炼观点,然后写进我的文献综述。就这样,慢慢完成了论文的开题报告。

二、中期考核。发生在2021年12月29日。我自知道自己要参加中期考核起,就扎扎实实地准备了很久,因为害怕被开除出局。那一个月时间每次下班后我没回家,每天都主动留下来写论文,把论文的写作往前推进了一大步,中期考核时,论文已经写到1万多字。但从上次开题答辩到现在,写作总是被打断,有些观点都快忘记了。果然,参加中期审核教授里有一位很厉害很年轻的女老师,等我陈述完,她直接说,如果是我盲审,你这篇文章,肯定会毙掉。并且她告诉我,文章没有问题意识,必须改。彭老师也参加了中期考核,他叫我等一下,等他搞完再给我指导指导。以前我可能还以为是我的指导老师要求高,经过这一次考核,我才明白,自己论文确实还不过硬,必须要下功夫,不然这事难得过关。自此,在焦虑的基础上,我的心情更踏实了。毕竟再怎么焦虑也没用,关键还是要去做。无非是多看多了解。回家就立刻从裁判文书网下载了100个猥亵儿童罪基层一审判决书, 把其中案件事实、猥亵行为、判处刑期等做笔记,让自己对该问题在司法实务界存在的问题有一个整体认识,再去找出问题,开始写作。也许,这时候我才真的开始写论文,而不是东拼西凑、完成任务。

三、小论文写作与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小论文是参加论文答辩的前提条件。我利用寒假这段比较集中的时间把小论文和大论文打出了毛坯。2月4日正式开始上班后,经常是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搞论文,很晚才能回家。那时孩子也丢给了婆婆。有时候想孩子了就带论文回家搞,经常是伴随着老公此起彼伏的鼾声,开始坐下来写论文。每次写累了,就站起来看看老公熟睡的脸,有一次我还忍不住把他叫醒。他问,几点啦。我说,凌晨两点了。他问,你怎么还不睡。我无言。然后一会儿他又鼾声如雷。大约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小论文就交稿了。编辑给我的最迟交稿时间是2月10日。我要感谢编辑,要不是他把工作进度往前赶,我不可能这么快完成。后来,我的小论文顺利地在2022年5月发表在《湖南行政学院学报》第3期上。那一个月,趁热打铁,还把论文的初稿第一次完整地交给了彭老师。2022年1月29日,交完稿就过年了。当时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老师收到论文的第二天就把修改稿反馈到我,并给我回了一段辞旧迎新的新年祝福。看了老师的修改意见,我瞬间意识到,论文修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论文修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的论文经历过四次比较正式的修改。彭老师每次都会把修改意见写在论文的最后一页。一开始,我一般都会收到十几条修改意见。有时老师还会电话沟通,方便我去更好地理解修改意见。每次修改,我都能感觉到论文变得越来越好,老师提的意见也越来越少。在彭老师的首肯下,我的论文才能提交查重。

五、论文查重。在查重之前,我查了三四次,来回修改,重复率做到了10%以下。可是送到法学院第一次查重,论文重复率是14.3%,后又修改到7.4%。7.4%的重复率要求真的有点高,里面除了一些法条和引用语句,就没有什么话是复制粘贴的。

六、论文盲审。盲审前,我要拿论文找老师签字。结果,彭老师拿着论文看来看去,又找到了几个问题。我在法学院的图文打印店借电脑开始修改。一中午没吃饭,一点一点想着老师说的问题,对照着修改完才放心交到法学院屈老师。盲审,一般是由两位校内专家和一位校外专家组成,对论文进行评审。大约两周后,我的论文盲审结果出来了:两个修改后通过和一个通过。总的来说,是通过,但必须修改。看着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我又请教了彭老师,在彭老师的指导下,我又进行了一些相应地修改,感觉论文的逻辑理顺了很多,心里真是感叹老师们水平果然高。

七、论文答辩。答辩是以线上答辩的形式开展的,有5位教授担任答辩老师。肖海军教授是答辩委员会主席,宋槿篱老师是达标委员会委员,他们都给我上过课,但很可能他们不记得我了。肖教授对我的论文评价很高,说我的小论文也发表了,按照学校的规定动作一步一步落实了,做得很好。最后,答辩委员会让我们回避,他们经过短暂商议后,宣布答辩结果:陈丽通过。顿时热泪盈眶。这场论文的马拉松真是不易。

如果说要我们给后来的同学们一点建议,我想一是要有自己的论文写作方向;二是要有必胜的信念。三是要多跟老师联系,论文之事要一鼓作气,否则再而衰,三而竭,会拖成一个老大难问题。我并不是一个成功的例子,我属于刑法方面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再加上战线拉得长,导致写得比较辛苦。但还好,我从小就有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这次更是拿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破釜沉舟的勇气,不怕老师批评,经常请教,经常联系,舍得花苦功夫,总是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找原因,不断修改,才有了一篇能过关的论文。更幸运地是,我遇到了一个很好很负责很严谨的论文指导老师彭辅顺教授,如果说肖教授对论文有一种认可,我想这份肯定有一大半要送给我的指导老师,是他的严谨治学才有我今天的成果。还有,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的屈子涵老师,经常提醒鼓励我们及时完成论文写作,为我们在职打工人顺利拿证做了大量的“保姆式”工作,尽最大努力地方便我们同等学力的学生,真的很不容易,真的很值得钦佩。

二、在校期间学习体会

能够踏入湖南大学法学院读书,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湖南大学课堂的每一堂课都让我受益匪浅,感受到每一个老师都对所授领域很有研究。印象最深的是最开始给我们上课的几位老师,郭哲老师讲的是法理学,她的课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既有理论,又有生动地实践,感觉郭老师课堂很生动活泼,不死板。肖洪永老师讲的是古代法制史,他对法制史研究得很深,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听了老师的课,我对法制史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而且听了肖老师的课,统考时法制史我基本不用复习,很受益。肖海军老师讲的是论文写作,他对论文写作确实很有造诣、经验非常丰富,介绍了很多论文写作的独特心得,也谈到了个人自学考到武汉大学,吃了很多苦,下了很多功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等农家子弟一辈子学习的榜样,当时我真的暗自在想要找他做我的论文指导老师。还有邱昌茂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在日本留学时自己对日本法律的制定、实施现状的观察与思考,也谈到了自己写论文、检索论文的心得。还有讲马哲的刘老师,讲得很生动,我还想推荐她到我们学校去上选修课的。还有陈璐老师、宋槿篱老师,都讲得很好,这里不再一一赘述。在此,对各位老师们的辛苦授课表示深深地感谢!

千年学府END百年法学

来源/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管理办公室

编辑/ 李龙保

撰稿 / 陈丽

上一条:毕业心得|2013级法学班黄芳妮 下一条:毕业心得 | 2019级法学3班商箭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