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

毕业心得|2013级法学班黄芳妮

2023年02月14日  点击:[]

黄芳妮

2013级法学班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法学硕士学位

 

毕业心得

从2013年夏天与湖南大学法学院结缘开始研修班的学习到2022年底最终拿到硕士学位,整整经历九年多的时间。回顾将近十年的求学升硕之路,其中的艰辛无以言表,支撑我一路咬牙坚持走下去的正是林肯的一句名言:“我走的很慢,但我不从后退”


不忘初心,善始善终。我们每个人当初选择升硕都有自己的“起心动念”,我当初选择湖南大学的法学硕士的原因有二:一是读本科时不够用功,没有如愿考上理想学校的研究生,想通过升硕弥补没有考上研的遗憾;二是湖大的法学是国内的强势专业,湖大也是“千年学府”省内一流的大学,能在这里接受系统的法学教育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我身边有因为考试没考过放弃的,有工作太忙精力不够放弃的,甚至有在答辩阶段论文没有通过的,庆幸的是,因为自身的坚持和身边亲人朋友老师的鼓励,我的法学综合成绩坚持考了三次终于考过了,我的论文在经过导师不下十次的修改指导后最终通过。因此,无论你在求学过程中经历了什么让你产生动摇,你都要不断提醒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告诉自己只有坚持不懈、一直向前走,才不至于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不怕吃苦,克服困难。走上了在职升硕的道路才发现,在职升硕是“宽进严出”,虽然入学不需要参加统一考试,但是要拿到硕士学位证却是非常困难的。在课程学习阶段,每周末从外地往返长沙要八个小时车程;修完学分进入全国统考阶段,要花大量精力备考,考不过就无法进行下一阶段;到了论文撰写阶段你会发现时间精力更加不够用,除了应对生活中的烦事、工作中难事,论文撰写和修改、小论文的发表、答辩程序性资料的准备等等一系列操作都会让你每天处在焦虑与崩溃边缘,恨不得有分身之术。在校学习的“苦”主要来源于学习本身,而在职升硕的“苦”来源于生活、工作、学习三重“苦”。升硕生涯的十年也是我生活中的角色发生巨大变化的十年,从成家到大宝出生、怀二宝到二宝出生,成了完全没有自我的二胎妈妈。日常生活中,除去哺育小孩、照顾小孩、教育小孩的时间,真正可以利用的时间少之又少,每天小孩睡觉后的两个小时成了最主要的学习时间。升硕的十年我也经历了两次工作岗位的调整,从基层乡镇到信访部门再到纪检监察部门,一个单位比一个单位忙,经常加班加点,在撰写毕业论文那段最艰难的日子,我只有利用午休时间写论文,晚上哄睡小孩继续写。


不慌不忙,从容应对。升硕从注册到通过答辩一共有八年的期限,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时间上是充足的。对于我这样家庭繁琐事情较多、工作又十分繁忙的类型,八年的升硕时间其实非常紧凑,中途可能出现许多意向不到的事情打断你的学习计划。我怀二宝的中后期遭遇保胎、早产,产后一度情绪低落、身体状态也非常不好,论文撰写陷入了停滞阶段。前些年,我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被抽调专案组工作,由于工作任务实在太重,日夜加班、没有周末和节假日,我的论文撰写计划又不得不搁置。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状况,我只能靠自己调整心态、不让自己陷入焦虑急躁,告诉自己还有时间不要放弃。等到自己身体状况好转、工作任务不是很重的时候,我结合升硕剩下的时间给自己倒排工期,把各阶段的撰写任务细化到每周,按计划完成每周的撰写任务确保论文如期完成。因此,当你遇到许多琐事无法全身心投入学习时,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不急不躁、合理统筹处理好生活、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按照自己的计划和节奏坚持下去。


将近十年才拿到毕业证,和前面拿证的同学相比,我算是个拖后腿的差生。我这个差生在这里谈心得确实惭愧,我只是做到了一点:“坚持走,不放弃”。相信我的学弟学妹们一定比我走的更快更远。


在校期间学习体会


由于我是外地的学生,从参加课程进修到拿到毕业证,真正到学校参加线下课程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其余的学习都得益于学院发布的线上课程讲座、班级群里的线上讨论以及导师全程线上指导。尽管如此,在湖大的求学经历成为了我人生中宝贵的一笔财富,让我收获满满。


收获了师生情谊。我的导师郭哲教授是一位充满个人魅力的女性,她不仅人长得美,而且有着极高的学术造诣和认真严谨的学术精神,尤其对待学生温和热情、细致耐心。由于大学本科毕业太久,很多法律专业知识已经遗忘加之本科阶段的法学基础不是很牢固,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和挑战,初稿完成的质量很不理想。在郭哲老师不厌其烦的多次指导和帮助下,我不断地学习补课、反复地修改完善,终于完成了定稿。郭哲老师不仅仅只是在学业上给我以悉心指导,更在我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困难消极懈怠、艰难迷茫时,给予我关怀、鼓励和鞭策,成为了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此外,学院的刘霜老师和屈子涵两位老师,分别在入学阶段、课程学习阶段、论文撰写阶段不厌其烦地为我提供各种问题的解答,能够顺利拿证,离不开她们贴心细致的服务和有序有力的保障。


收获了同学友谊。在论文答辩阶段,会遇到很多具体的问题,这个时候如果多几个同伴相互交流会提供很大的帮助。在这个阶段,我有幸认识了素雯和陈丽两位同学,虽然不是同一个班级的同学,由于有共同的目标、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交流起来也很轻松顺畅。一路上,我们彼此分享经验、共同解决难题、相互鼓励打气,最终一起顺利闯关拿到学位证。有了这样“同甘共苦”的作战经历,我们也收获了战友般的情谊,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收获了治学精神。在论文写作、答辩阶段,湖南大学严肃、严格、严谨的治学精神让我感受尤为深刻。在开题答辩会上,蒋海松教授对我的论文开题报告极不满意,不留情面地指出了开题存在的问题,并且当场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其他老师也从不同角度对我的开题报告提出了修改建议,在这些“不留情面”的批评和意见背后,正是湖大老师们严格严谨治学精神的体现,也正是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校训的体现。本以为论文经过查重、专家评议后,在论文答辩会上会很轻松地通过,没想到在答辩会上,以肖海军教授为主席的答辩委员会对论文质量把关的相当严格,一起参加答辩的一位同学被宣布对论文作出重大修改,不然可能面临无法通过,所幸我的论文勉强通过,但也是需要进行再次修改。答辩会以后修改的论文,经过学院的审查又会有修改意见,经过修改最终送学校审查,学校审查通过论文才算顺利过关,在各个审查关节,都有因论文质量不合格不过关的同学。经过论文的过审环节,真正让我领略了湖大严肃严格的学风,对待同等学力升硕的论文标准和在校研究生一视同仁,在学术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马虎。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求学路漫长艰辛,一路走来有苦有乐,有泪有笑,新的起点亦是新的征程,我将以“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为帆,以勤奋、实干、担当的行动为浆,扬帆起航、逐梦前行!

上一条:法学同等学力硕士毕业心得—马燕 下一条:毕业心得 | 2018级法学班陈丽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