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

法学同等学力硕士毕业心得—黄茜

2023年12月28日  点击:[]

一、毕业心得

通过统考之后迎来了同等学力学习的论文阶段,结合会计学的本科教育背景、工作后长期从事事务所税审工作以及本职工作以及参加的财务类考试的情况,对于经济法相关内容相对熟悉,确认刘辉老师研究方向和自己拟定方向一致后,我咨询了班主任张娜老师的意见,她鼓励我如果担心电话不方便的话,可以发邮件和老师联系,所以我选择邮件的方式联系了刘老师,刘老师的邮件回复特别快,至此我非常幸运地加入了刘老师的师门。

刘老师既考虑了论文选题的前沿性,又考虑了我的实际写作能力,出了虚拟股和责令回购两个方向的选题,我在阅读文献后,选择了最后的写作方向—证券责令回购制度研究。

第一个阶段:资料查阅,回顾写论文的整个过程,我觉得查阅文献工作是最重要的打基础步骤,我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摘出和本论文相关性最大的核心文献中的观点并做好作者、文章名称、页码等信息的登记,以备后续论文写作时可以快速找到对应的观点出处。

第二阶段:论文撰写,坚持每天写论文,每周至少保证完成4000字以上的写作任务,最终3个月时间完成了近5万字的论文初稿。之后,刘老师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给了我相关章节的修改意见,之后又花费2个月时间,按照修改意见将论文修改完善,至此才感觉自己将这个题目下想要表达的内容完整表述后,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文章的细节和刘老师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并进一步对论文进行了修改,且应刘老师要求在这一轮修改中,我和同门静远又相互检查对方论文的表述问题及错别字,尽可能的减少论文低级错误的发生。

第三个阶段:论文答辩及修改,学院、学校层面的论文修改,盲审、答辩、学院上会、学院抽检、学校上会,前几个阶段中,均有不同老师给出修改意见,这些修改意见都需要及时和导师沟通,确认修改方向,第二阶段的论文质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此阶段的难度。

总结下来,就是勤看文献并做好积累,坚持每天写保持思路不要断,另外就是多和导师沟通确保写作方向不要走偏。

二、学习体会

我从小就对法律感兴趣,在不能自己做主的年纪学习了会计,在可以自己做主的时候搜到了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同等学力班,虽然一开始就抱着一定要拿到证的决心,但回顾起来,整个过程并不容易,有辛苦有绝望,但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中间伴随着工作和工作相关的专业考试,反而同等学力的学习过程变成了生活中获得喘息的时刻,我好像站在了六便士之中,看到了月亮。

整个申硕过程中最轻松的阶段大概就是每周去上课了,完成全部课程后,苦恼于统考好难、不定选择题好多分、问答题范围怎么可以这么多,统考上岸之后,论文也没有预期的容易,但我坚信,如果一个事是必须要做的,那就不要犹豫先开始,后续埋头去做就好,我考会计师期间时刻谨记会计刘忠老师的提醒,他说我们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我们演戏。其他考试可能除了努力还有运气等其他成分,但写论文真的只需要努力,结果就不会被辜负。

最后要借此机会,感谢同等学力申硕学习期间给我帮助的所有人,负责的导师刘辉老师,敬业的同等学力办张娜老师、屈子涵老师,给我论文修改意见的盲审老师、答辩老师,还有一路学友、考友、论文友静远,最后谢谢多年前没有放弃那个小小继续读书念头的自己,那颗种子一路生长,多年后真的结果了。

下一条:法学同等学力硕士毕业心得—谢镇宇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