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

法学同等学力硕士毕业心得—谢镇宇

2023年12月21日  点击:[]

 

 谢镇宇

法学硕士学位,2023年12月毕业


 

 一、毕业心得

正常来说,湖南大学的法学同等学力申硕大约两年半时间就可以顺利获得硕士学位。同等学力申硕学习时间较为灵活,最主要的关卡有两道,一是全国统一考试,二是毕业论文。全国统考难度不及12月的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但若无一月时间准备则是否通过全凭运气,建议认真准备,一次通过,否则多次考试也很浪费时间、精力、金钱,尤其打击自信心。在这里,我着重分享论文的一些经验。

在入学后不久,我即通过了统考。当时法学院负责同等学力申硕工作的老师们建议我可以准备论文了,但由于盲目自信,我在整个课程学习期间完全没有考虑论文写作,由此造成在后续完成论文过程中的被动局面,庆幸的是在学习过程中坚定了研究方向并找到了好的导师。后来工作调整后,我到了广东工作生活,但仍然与我的导师赵香如副教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在她的建议下,我选择了与自身工作息息相关的题目,并开始检索阅读相关的论文、收集典型的案例。由于对相关课题有较为深入的思考,并已阅读了相当的文献,开题较为顺利。但是由于自身家庭和工作原因,开题后没有相对集中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论文写作,由此拖延了大量时间,这个过程呈现阶段性焦虑,非常影响幸福感。好在赵老师非常理解在职人员难以兼顾工作学习的困难,在正式开始论文写作后给予我非常大的帮助,从框架到标题,从论点到论据,从格式规范到内容创新,都给予我很好的指导,使我顺利完成了论文,在此对她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用心完成论文,查重、盲审的顺利通过自然水到渠成。建议同学们要充分重视提交盲审的论文,该版论文一定要按湖南大学的硕博士论文写作规范完成,不管是文章结构、目录标题还是脚注、引注都要遵循规范,不要认为后续还有几次修改就不认真把关,否则盲审通不过追悔莫及。盲审后,要认真按照评阅老师们的意见对论文修改完善,并在答辩前做到对自己论文的充分熟悉。答辩时要虚心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切忌语言上争输赢,记住老师们是来指导帮助大家的。

关于论文的具体写作,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找机会听屈茂辉院长讲授的法学论文写作课程,可以让大家的论文写作事半功倍。在此,本人也有几点体会:一是选题要准确,不要选择已经有大量论文的题目,到知网查询自己要写的题目他人是否已经写过;是重视文献综述,多花时间阅读文献并写综述,磨刀不误砍柴工;三是多和导师沟通、多和导师沟通、多和导师沟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切忌闭门造车,免得论文写完才发现他人已就相同问题研究过,或者论文的结构、结论有重大问题。在知中行,于行中知,听课、检索、阅读、写作、沟通都是完成论文的过程,不必知前而行后,下定决心去做、去开始,才有文思泉涌、妙笔生花的可能。

二、学习体会

回首在湖南大学的整个学习及申硕过程,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湖大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同学们的关心爱护让我记忆犹新。整个课程学习过程,是轻松的、愉快的、充实的。整个论文写作过程,感受到的是屈茂辉院长以及法学院各位老师的关心、支持和爱护,因此也是紧张的、严肃的、温暖的。正因为有他们,我们在完成论文过程中才充满底气。在此,我祝愿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班越办越好,培养更多法律人才回馈社会。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尤其是2017年注册的2016级小伙伴,坚定目标、抓住机会、一鼓作气完成论文,屈茂辉院长以及法学院的老师们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而你们要做的就是开始并坚持。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好的开始即已成功大半,勇敢的开始吧,亲爱的同学们。

最后,祝屈茂辉院长、赵香如副教授及法学院的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上一条:法学同等学力硕士毕业心得—黄茜 下一条:法学同等学力硕士毕业心得—马燕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