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心中有梦,天道酬勤--每天学习半小时(微信群)

2021年12月14日 邹龙 点击:[]

出来成绩的那天,我们群沸腾了,红包发个不停,纷纷感谢群主,15人参考,通过11人,法学综合通过了73.3%,喜悦的同时,我们觉得这个成绩属于正常情况。回想近一年的付出,只有一个字---值!

204A3

一、厚积薄发,从容应战

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这句话用在备战

法学申硕考试中再恰当不过。法学综合考试,内容包括5门课程,其中背诵的三门(法制史、法理学和宪法)、理解的两门(民法和刑法),从先秦制度到民法典,从宏观层面的宪法到日常生活的法律规则,包罗万象。最要命的是该死的不定项选择题,而且占总分一半的分数。这个没考好,基本上就判了“死刑”。往年考试若干的律师、法官等每天和法律打交道的同学,绝大部分就躺着这一难题上。因为后面的名词解释、简单和论述题根据自己的经验回答也能得一部分分。

如何才能破解这个死亡魔咒?秘诀就是坚持,但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的,学习一天没问题,学习一个星期也没问题,难就难在坚持半年,一年。如何才能坚持下来,秘诀就是群打卡。我们建立了一个名为“每天学习半小时”的微信群,规则很简单,每天自我监督学习半小时,时间达标的在群里微信接龙,当天没学的发10块红包作为惩罚。如果有临时性的工作要求,可以提前请假报备,比如某同学是警察,工作需要参加抗洪抢险,可以提前说明(群规则没有事后说明的情况)。就这样每天坚持,天天打卡,未打卡就“红包走起”。

二、取长补短、相互补充

法学综合考试的5门课,法制史、法理学和宪法18分,民法和刑法23

分。说明每门课都很重要,绝对不能厚此薄彼。但我们的兴趣和爱好是不一样的,这时群打卡的优势又体现出来了。群成员有文科生也有理科生,有人就擅长背诵法制史,从先秦能背到新中国的宪法,我还专门给她们几个擅长背诵的封了官,法制史小组组长、宪法小组组长,我给自己也封官民法小组组长兼刑法小组组长(因为聊这两门课的同学不多,基本上是我在主导聊刑法和民法),因为 还有些不活跃的,我也不知道他们擅长啥,不能随意封官。这样相互讨论,取长补短,相互补充对方的短板。

学习过程中,资料很重要,群优势又显现出来了,大家报了两个不同的培训班,获得了内部的复习资料。因为学校发的那本考试大纲确实太厚了,拿着书就想睡觉。但内部资料分成了5科,而且把重点挑出来了,薄薄的资料打印出来即可复习,何乐不为呢?群成员之间资料互相分享,这样就避免一个培训机构遗漏了某个知识点,另一个机构的资料可能会补上。

三、融会贯通,讲求方法

在学习过程中,还要注意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归纳和反复。“归纳”,就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把各个的不同点归纳对比记忆,比如说,不同时期的司法审判机构、复核机构、监察机构是哪个部门,历年宪法修正案,修改的内容是什么。这就需要归纳对比记忆,绝对不能凭心灵感悟去选答案。对培训机构提炼的重点(特别是名词解释),一定要全面理解记忆,不断总结,反复记忆。不断回看之前总结过的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我们群主就是从15分反复背诵最后88分通过。

最后,我们都是常人,不是机器,所以学习时安心学习、坚持学,休息时尽情的享受。群里也可以相互调侃下,开个玩笑,缓解下压力,有喜讯在群里通报下,大家相互分享喜悦。

最后,无论何时都不要质疑自己的努力,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跑下去,找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在校学习感受:

在校学习的过程是美好的,美丽的5A级景区,上课能听到各大名家教授知识,课上能因案件引发讨论和争辩,课后能一起调侃下,再到山上吃饭。湖大法学院老师很认真,班主任很负责,为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谢谢你们!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学习过程中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我们群里有真正的考生(第一次考试时是怀孕挺着大肚子考的,第二次考试时是二胎后考试的,我调侃她:你是真正的“考完生,生完考”),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上一条:法学院2020-2021学年同等学力申硕班班级优秀学生、班级优秀学生干部、学院优秀学生、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结果 下一条:毕业心得 | 2016级法学2班曾宇涵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