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硕办

法学院举行2021级法学申硕2班新生开学典礼

2021年10月19日  点击:[]

金秋十月,秋雨飘飘。10月16日上午,湖南大学2021级法学同等学力申硕2班新生开学典礼于法学院521报告厅如期举行。法学院副院长湛建云,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肖洪泳老师应邀出席。同等学力办公室各职能负责人老师及2021级新生悉数参加。开学典礼仪式由申硕办刘霜老师主持。

刘霜老师主持典礼

第一篇章由湛建云副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欢迎新同学进入湖南大学法学院学习,并简单介绍了湖南大学和法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他指出,湖南大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校园环境优美,办学自由开放,培养和造就了像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蔡锷、毛泽东等一大批创造思想,推动历史进程的人才,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美誉。随后,他就大家关心的学校“双一流建设”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湖大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有8项,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第14位,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他还指出,湖南大学法学院在全国法学院系中具有重要影响,法学学科先后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内双一流建设的培育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产出了一系列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人才,所以大家选择湖南大学法学院是非常正确的。

湛建云副院长致辞

随后,湛院长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希望大家要筑牢法治信仰之魂,努力成为有正确价值观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者;其次,他希望湖大经世致用的品格能够融入大家的精神血脉,希望大家时刻坚守法治信仰,让其成为大海无畏,乘风破浪的强大力量;最后,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真正学有所获。湛院长的发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掌声经久不息。

第二篇章授班旗佩戴校徽仪式,由湛院长为2021级法学申硕2班的学生代表李维潇同学授予班旗,大家纷纷带上提前准备好的校徽,以极具仪式感的方式记录下这重要的一刻。

肖洪泳老师寄语

第三篇章由肖洪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首先,他从湖南大学的历史讲起,再一次强调了湖南大学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有着自己非常独特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发展的轨迹;其次,他从同等学力与本科和硕博的区别讲起,谈到同等学力招生和美国大学的法学院研究生招生有相似之处,就是学生来自其它不同学科背景,这样能够让学生更进一步去思考法律教育真正的使命和它的目的,学习也更加自由和开放。他希望新生能通过这样一种自由的学习,获得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带来更多创造的力量。

老生代表-2020级法学1班余银春发言

第四篇章是2020级法学1班余银春同学带来的老生分享。她首先代表全体老生对到场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她给同学们带来了“乘风破浪会有时 争做三好正当时”的演讲。第一好:精神好。她为大家讲述了自身经历,指出想要打开人生的窗,就要攒足精神,到集体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困难中去。第二好:学习好。其一,政治学习。她说道,大家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需要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其二,专业学习。她认为,湖大法学院有生动的课堂、广博的案例、热烈的讨论,此刻,大家云集湖大,正是增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的学习,一刻不停的提高。第三好:活动好。她建议大家积极的参加双联大会、法学沙龙、各类球赛、同城团建等。最后,她对“学弟学妹”们表达了期许:既然已经选择读书,那就坚定一点、坚持一点、坚韧一点。既然已经选择乘风,那就积极一点、活跃一点、努力一点。

新生代表-2021级法学2班李维潇发言

典礼第五项由2021级法学2班的李维潇做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明确,选择湖大是人生中睿智的选择。湖大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继承和发扬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积淀了以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校风博学、睿思、勤勉、致知为核心的湖大精神,确立了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形成了传统文化教育和强化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扎实、思维活跃、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专门人才,今天,有幸加入其中倍感荣幸。他与大家讲述了自己考研失败的经历以及再次拿起书本的勇气,并说道,当再次面对学习和研究,更具备明确的目标和高涨的热情,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积淀,构筑起更为深厚的研究基础,这些都是同等学力学生的优势,同时也应正视自身的劣势。他相信,加入湖南大学法学院,将以此为起点开启学术人生的征程,通过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修炼学术品性乃至心性,未来成就更好的自己。

班主任刘霜老师讲话

典礼第六项,班主任刘霜老师讲话。她先定位了班主任的角色,明确自己是同学们的帮助者,以自己在法学院工作8年并且担任过6届申硕班班主任的经历,来帮助大家更好的度过在湖大法学院的学习生活,同时为大家之后的一个统考备考以及论文阶段提供相应的建议。接下来,她围绕申硕学习全过程、课程考核制度、学籍管理规定三方面内容,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在新阶段不仅是风景的观赏者,更要成为风景的创造者。同时,希望法学院的学习能帮助大家插上强劲的翅膀,飞向向往的大山。

师生合影

随着开学典礼的结束,新一批湖大人将展开新的学习旅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愿全体新生能够始终怀经世济民之志,存砥砺奋进初心,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筑梦湖大,在湘水之畔学有所得。

上一条:【开学第一课】蒋海松副院长主讲《法律思维趣谈》课后感 下一条:法学院举行法学论文写作讲座暨法学同等学力硕士导师见面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