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取缔黑社会组织的现状和问题”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5年11月01日  点击:[]

  10月31日下午2:30,由日本关西大学法学部教授角田猛之主讲的题为“日本取缔黑社会组织的现状和问题”的学术讲座在法学楼404室举行。我院白巴根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并对讲座内容作全程翻译,法学院部分硕士参与本次讲座。

  角田猛之教授主要从三个大的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日本的黑社会组织。首先,角田猛之教授主张以社会、文化、法的角度为核心来分析日本的黑社会组织,并向我们说明:虽然此类组织严重漠视国家法律,但日本针对黑社会组织所进行的相关法律规制却是非常严格的。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黑社会组织就是部分社会,也拥有自己的原则和规则。接着,角田猛之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日本黑社会组织的一些内部规则。通过图文介绍,我们了解到,日本黑社会组织主要以赌博和在繁华地段开店铺的形式攫取利益,赌博的形式一般是自作区别于普通扑克而设定游戏规则来定输赢。其现有成员五万多人,主要依靠高利贷、赌博、以暴力手段追还贷款等违法形式获得收入。最后,角田猛之教授从七个分支方面为我们进一步介绍了日本黑社会组织的详细情况。具体有:日本黑社会组织成员的人数变化、极高的犯罪率及累犯率、犯罪活动的具体表现形式、日本最大的黑社会集团介绍、黑社会拟制亲子关系的组织原理、纹身的传统性和突出性、黑社会组织加入者自断手指的做法等。

  本次讲座,角田猛之教授通过图文结合以及理论和真实案例结合的方式式重点为我们讲述了日本黑社会组织的现状以及黑社会组织与日本社会的关系问题。讲座的结尾,角田猛之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看待日本通过“安保法”的提问以及“日本黑社会组织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提问。讲座历时近两个半小时后,圆满结束。

  

  

  (阳亚平)

上一条:邱兴隆教授系列讲座之“刑法的修改:以基本逻辑为主线的展开” 下一条:邱兴隆教授系列讲座之“关于律师裹挟司法的隔空对话”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