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术活动 >> 正文

邱兴隆教授系列讲座之“关于律师裹挟司法的隔空对话”

2015年10月30日  点击:[]

  10月29日晚,我院博士生导师,被誉为“三湘刑辩第一人”的著名刑法学家邱兴隆教授举办了题为《关于律师裹挟司法的隔空对话》的讲座。讲座中邱兴隆教授对何兵教授关于“律师绑架司法”的观点提出不同看法,并本着同行交流的态度在学术探讨领域对何兵教授的观点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

  继《相约自杀的道德与法律责任》讲座之后,本次讲座是邱兴隆教授系列讲座第二场,邱兴隆教授对何兵教授在其《被律师绑架的美国司法江湖》一文中提出的五个观点进行了一一分析:一、“判例可以编,判例法不能有。我国法学界一直有人鼓吹判例法,最高法院也在不动身色地推进。”邱兴隆教授认为,这一点并没有依据,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不动声色的推行判例法,何兵教授这一点并不成立;二、“国家法令,唯须简约。”邱教授指出,美国同中国的法系区别使得两国在司法制定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从简在我们国家并不适应,重要的也并非从简而是因地制宜;三、“治国不能靠监狱。”关于这一点,邱教授认为何兵教授对此观点存在逻辑不清晰的问题,中国同美国同样都需要监狱来保证自己国家的稳定治理;四、“提前确定并控制律师规模。”关于律师数量问题,邱教授并不赞同何兵教授的律师素质日益下降应控制律师的规模快速增长,律师人数多并不代表他们就会绑架司法;五、“对法官不应寄托道德厚望。”邱教授认为何兵教授这点并不正确,而且美国的巡回法庭在中国并不适用。关于以上五点,邱兴隆教授逐一提出了质疑,列出了自己不赞同的理由,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随后本次讲座的嘉宾们,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的几位资深律师们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认为何兵教授在文中提出的律师裹挟司法这种观点并不正确,美国律师绑架司法并不代表中国的律师也绑架了司法,何教授并不完全了解中国的律师行业。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热烈互动,精彩的隔空对话引来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现场学术气氛异常浓厚,大家深有所悟,讲座在大家的浓浓热情中圆满结束。

  (张铭铭)

  

上一条:“日本取缔黑社会组织的现状和问题”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邱兴隆教授系列讲座之“相约自杀的道德与责任”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