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术活动 >> 正文

邱兴隆教授系列讲座之“刑法的修改:以基本逻辑为主线的展开”

2015年11月01日  点击:[]

  10月30日晚,一场题为“刑法的修改:以基本逻辑为主线的展开——兼顾刑法修正案(九)”的学术讲座在法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我院邱兴隆教授是此次讲座主讲人。

  讲座伊始,邱兴隆教授从其多年的刑法学术积累与律师实践经验角度简单介绍了此次选题原因。随后,邱教授结合立法和司法实践中的一些事例,以基本逻辑为主线对刑法修正案(九)中的几项主要内容展开详细评述。邱教授认为,在当今的司法情形下,刑法修正案(九)中对贪污贿赂犯罪相关条文的修改以及对嫖宿幼女罪的废除存在一定的逻辑悖论。针对此次刑法修正案(九)中存在的“同样的行为,出罪及入罪标准不同”、“同样的行为,刑罚加重之时却区别对待”及“历次刑罚修改皆是只加不减”等有悖逻辑的问题,邱教授主张应从“报应”和“功利”的角度来深入分析,为刑法的完善与发展提供理性而稳定的标准。最后,邱教授以盗窃罪和绑架罪为例,引出对“刑法历经多次修改却终回原状”的思考,他提出既存的都是有原因的,法律学子应积极培养自己理性、逻辑的探因精神。

  主题讲座结束,邱兴隆教授与在场同学交流互动,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他缜密的逻辑、精彩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据悉,此次讲座是邱兴隆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邱兴隆,著名刑法学家,“三湘刑辩第一人”,主张“全面废除死刑”。现任湖南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曾先后在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厦门大学任教,兼任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全国法律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法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等职。

  (余苗)

上一条:加拿大、韩国学者来院讲学 下一条:“日本取缔黑社会组织的现状和问题”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