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湖南大学第15期“博士论坛”

2015年05月28日  点击:[]

3.png

4.png

5.png

  5月27日晚7点,第15期湖南大学“2015博士论坛”在我院模拟法庭举办。本次论坛由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法学院副教授肖和保主讲,法学院教授、副院长黎四奇为主持人,郑鹏程、肖海军、李小明三位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主讲的题目是“中国经济困局与制度变革——从实践的视角”。

  肖和保老师从三个部分展开话题,首先是从产业转型艰难、资源危机、金融危机、地方债务泥潭、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五个方面论述当前中国经济困局,接着带领大家分析形成当前经济困局的原因,大体包括缺乏远见、营利性政府、没有制约权力、严苛的管制、无序调控、垄断、GDP崇拜、腐败等,最后他提出应进行制度变革来加以应对,并从公司制度、资本市场和银行制度三个方面详细展开论述,提出制度红利是解决困局的唯一办法,唯有制度才可能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在演讲中,肖老师使用通熟易懂的语言举出许多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来让大家加深对问题的认识,在一些热点问题上还紧紧结合当前经济状况和他的经历。

  主持人黎四奇副院长进行简要小结,同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接着进入嘉宾点评环节,郑鹏程副院长首先发言,他回应了肖老师提出的关于中西方经济发展模式、营利性政府问题、腐败问题,并点评了走出经济困境的制度改革,他认为包括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两个方面,其中非正式制度发挥的作用比较重要;肖海军教授则从三个角度来看待资本市场,他对中国经济走出困局持乐观的态度,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实现这一改变;李小明教授则坚定地认为中国经济可以从困局中走出来,他用了“三个正在”来归纳当前正在进行中的改变,他也认为当前股市出现的情况是国家正在进行一项大变革,在制度完善上,他还提出从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经济法两个方面加以重视,有效处理我国在实行“走出去”战略时遇到的问题。此次论坛还吸引了许多老师和同学参加,模拟法庭座无虚席,在提问环节,他们还结合自己所处的角度发问,并得到了肖老师的积极回应,现场十分热烈。随着老师解答完最后一位同学的问题,主持人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营造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为广大研究生、博士生继续搭建一个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我院筹办了这期博士论坛,由法学院研究生会主要负责实施,积极做好从选题,制定策划,确定主讲人、主持人、嘉宾,到筹办会场等各个环节工作,同时,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再次感谢!

(研究生会彭燕辉)

上一条:我院获湖南大学首届研究生辩论赛季军 下一条:我院晋级校研究生辩论赛四强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