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朱孝清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讲学

2015年12月15日  点击:[]

  12月14日晚,我院模拟法庭座无虚席。应我院之邀,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朱孝清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错案责任追究与豁免”的学术盛宴。讲座由我院张智辉教授主持,并由邱兴隆教授、安斌教授任点评人。

  首先,朱孝清教授以中外司法责任历史演变情况的比较做铺垫,引出对我国现存司法责任情况的具体介绍。他提出,对司法实践中的错案既要追责,又要豁免,二者相辅相成,关系密切。然后,朱孝清教授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规定,细致地讲解了我国错案责任追究的范围。他指出,故意和重大过失造成的错案追究责任模式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有利于提高司法人员的责任心与办案质量,促进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随后,朱教授又对我国错案责任豁免的范围进行详细说明,他认为,这是遵循司法规律、体现司法公正、贯彻现代刑罚的必然要求。最后,通过对当下错案责任追究中的认识误区和实践盲区进行梳理分析,朱教授提出了追究错案责任的具体措施:在追责前提上,要正确界定错案的标准;在追责时机上,要以生效裁决为依据;在实质条件上,要正确理解重大过失的含义。与此同时,还要避免照搬党政机关的追责办法,正确理解终身负责制与时效制度,严格按照程序报请司法惩戒委员会进行审议。

  主题讲座结束后,邱兴隆教授和安斌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并就相关学术问题发表自己看法。互动环节中,朱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他缜密的逻辑、精彩的答复赢得了阵阵掌声。

  讲座开始前,学院聘任朱孝清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安斌教授为我院兼职教授,并举行聘任仪式。朱孝清教授生于1950年6月,是浙江义乌佛堂剡溪村人,为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曾先后任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长期主管反贪污贿赂等工作。对诉讼法学、职务犯罪侦查学、检察制度等有较深研究,先后在《法学研究》《人民检察》等国家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编著有《检察机关侦查教程》、《职务犯罪侦查学》、《我国职务犯罪侦查体制改革研究》等。

  (余苗)

上一条:第六届岳麓刑事法论坛暨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成立十周年庆晚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卞建林教授、陈卫东教授来我院讲学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