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湖南大学2019级法学1班参观李自健美术馆观后展

2019年04月22日  点击:[]

 

求学向善,习法爱人

 

——记参观李自健美术馆班会活动

 

时逢谷雨时节,4月20日法学一班的同学们和班主任刘霜老师一同来到了湘江西侧洋湖湿地边的李自健美术馆,开展了一次短暂但有意义的参观活动。

4ED1F


李自健美术馆

 

李自健美术馆位于岳麓区洋湖湿地公园片区的湘江之滨,是由李自健、丹慧夫妇投资创立的国内外最具规模的现代化公益美术馆。该馆由著名高僧星云大师亲临奠基,2016年10月1日落成开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4874C

李自健美术馆前合影

窗口领取入馆门票之后,高大帅气的韦当班长在门口给大家发水,邹龙同学主动挑起了馆内讲解员的工作。

馆内展厅中分为乡土系列、母女系列、人物系列等等,这些系列画作展现了李自健大师在油画领域的高深造诣,特别是李自健在母女系列、人物系列中把画的爱妻丹慧的画如《孕》、《湘女》等放在第一位,更体现了他在求学中不断充满爱和发现爱的过程。

4DA1D


场馆内景


李自健创作了《南京大屠杀》。该画用两个狞笑的日本军官,一个哭喊的中国婴儿与一名收拾尸体的僧侣真实再现了当年南京大屠杀的惨状。整幅油画由“屠”、“生”、“佛”三联组成,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内心。

44B09

同学们在观展

展厅中也包括一些李自健大师的早期创作和奋斗的介绍。他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创作,他的大爱、真善美、质朴自然、慈善义举等激励我们法律人求学向善,习法爱人。

参观活动临近结束时,大家只能感叹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唯有下次继续观摩和感悟,同时也希望班级继续组织开展类似的班会活动。

 

 

773E

19级法学1班学习委员 张舟

 

李自健美术馆观展感

 

今日,在班委倡导组织、班主任刘霜老师带领下,2019法学申硕1班的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洋湖的李自健美术馆。我有幸参与,有感如下:

一、大爱让李自健油画和画展走向世界。美术馆画展的主题是“人性与爱”,从“汶川娃”系列介绍到《听泉的汶川女娃》油画义拍获得128万元捐赠灾区人民,我看得眼眶湿润,这就是画家及写实主义油画派诠释着的生命意义,也彰显着爱和艺术的力量和价值。

二、佛渡有缘人,是画家对真善美的追求获得星云大师欣赏和鼎力支持。也是对真善美的艺术追求,才让李先生与其夫人丹慧成为艺术和人生伴侣,同样也是真善美,才让艺术作品超越国界,走向世界。世界的就是民族的,中华文明和中国智慧,是世界的财富,或将造福世界和人类社会。

三、镇馆之宝《南京大屠杀》,追求和平和真理,让我们追求公平正义的湖大法律人续增正能量。现实主义艺术形态和法律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都是孜孜不倦的,富有决心和力量,《南京大屠杀》在巡展时顶住日本右翼势力的打压和干扰,坚持展出,感动了无数中外观众,也将深深震动和激励我们法律人奋勇前进。

四、求学于湖大的我们,只有刻苦求学,彰显和传播湖湘和中华文化、传播大爱,才无愧于自我和母校。李自健先生的人生经历,让我感觉到传播文化传播爱的价值和人生意义。我想,一切法律终究归于大爱,法是公平正义的出口,更是国家治理工具,法能让世界存在秩序,也就是给大爱奠定基石,秩序本身或许也就是爱,包括对被惩罚者的教育。

李自健先生的人生经历和作品激励和感染着我,他的大爱、真善美、质朴自然、父亲的坚韧和精气神、慈善义举等等,仍历历在目,只叹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未能尽兴而游,唯有下次观摩和感悟。不对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19级法学1班四组组长 王铀林

 

生命与爱同行

——观李自健油画展有感

4月20日中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李自健美术馆,该馆设有四大展厅,展出的油画数量有300多幅。

一进门就看到了那幅极具震撼力的《南京大屠杀》,这是画家李自健先生创作的第三篇《南京大屠杀》原稿,也是镇馆之作。画作中,堆积如山的尸体、砍断的头颅和身躯、满地流淌的鲜血、尖锐的屠刀、慈悲的僧人、恸哭的小孩,无不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驻足沉思,心情无比沉重,勿忘国耻的情怀油然而生。

《南京大屠杀》之后,展出的是《乡土》、《家书》、《童年》、《祖母》、《红花被》、《母女》、《西藏》、《南亚风情》、《美国流浪人》等系列表现人间大爱的现实主义油画作品。

《乡土》系列作品中,有小姐姐背着弟弟带着大黄狗,站在溪边石头上,凝神注目远方;有小姐姐撅起嘴巴吹吹滚烫的米饭,喂给张嘴等待的弟弟; 有割完一筐草的女孩疲劳地躺在溪边的巨石上坠入梦乡,轻扬的嘴角挂着浅浅的笑涡;有广博的天空,有厚重的大地,有生活的艰难,有人性的尊严,有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有海外游子眷恋故土的无限深情。

《家书》系列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作品的构图和意境有点相似,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和一个孩子,偶尔还会带着一条狗,站在老屋里,在窗沿下,在村口、在田野,篱笆边、草垛边、土墙边……安静而柔情的阅读着从远方寄来的家书,村妇的衣着朴素,美丽忧郁,眼神明亮笃定,孤寂的心情,思念的情愫,有一种期待、欣慰和喜悦,细腻、柔情、深远,我想《家书》里也寄托着画家浓浓的乡愁。

看《红花被》系列时,我猛然意识到,一直被我嫌弃的红花被子其实是热烈、斑斓的文化图腾。这种被子,在我很小的时候还见过,后来几乎绝迹了。画家为了搜寻即将消逝的“红花被”,走街串巷,涉猎乡野,在异国的画室里,用火一般的民族情怀,画下了20余幅《红花被》,有憨实的小娃娃被裹在吉祥温暖的红花被里,有被晾在晒衣绳上迎风飘扬的红花被……鲜艳的红花被,成为一位艺术游子故乡文化情节的视觉符号,这样的表现手段,充溢着中华民族的浓浓情韵。

《母女》系列中,《孕》是画家1987年为初为孕妇的妻子丹慧所作的肖像画,是画家艺术生涯中重要且具有代表意义的作品。1991年,李自健初抵美国,经济困顿,正是由于《孕》这件散发着人性光辉的油画作品,感动了星云大师,并幸得其赏识与支持,让画家潜心创作了一大批表现人间大爱的油画创作,形成了持续至今的“人性与爱”油画环球巡展事业的重要基础。

《汶川娃》系列,则让我感受到了画家的善良情怀和感恩济世的责任担当。

李自健先生用手中的画笔,将一个个充盈人性与爱的生活瞬间变成永恒,饱含着深沉、厚重、浓烈的情感,在故乡的土地上,在湘江母亲河畔,美术馆永久对外免费开放,我相信,弘扬大爱的艺术将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FF45



19级法学1班 李丹


四月的春风里夹杂着初夏小雨的润泽,有幸与同学同游美术馆,大有古圣贤人的闲适乐趣。

李自健先生系油画名作《南京大屠杀》的作者,这次展览巨大的作品量,让我们得以近距离认识到一个真正的大家的勤奋与情怀。

娴熟的笔法与活跃大胆的色彩,题材的广泛与人物情感的准确表达,无一不体现了李自健先生的功底和人文情怀。全面的近距离的观赏过李先生的成系列作品后,也就不奇怪先生会创作出《南京大屠杀》这样的史诗级名作了。

作为中国画家的自我认识与民族自豪感、悲悯的历史人文情怀,加上勤奋的工作,画作题材中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深入到最质朴的中国底层人民的生活,把一生大量的时间与作品集中奉献给朴素的真实。

这也正是法学的精神啊,我们是为了最广泛的民众权益而努力的工作者,来到湖南大学这座名校学习,将自己的情怀安置于一个高于自己、高于生活的平台,用一种更加自律和更有高度的自我认知,把法学的普世关怀服务于民,不枉一朝身为名校学子。

 

 

19级法学1班 屈珍

 

我们常常会因为爱上了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那些对我们而言的某条特别的街道、某个浪漫的咖啡馆、某处回头寻找的临时路边摊…都只是因为那个和你一同走过这条街道、品过某杯咖啡和一起吃烤串的那个人而已.

 于我而言,李自健美术馆从今天起成为了一个特别的地方,是因为有爱的、爱笑的你们—19级法硕一班

 

 

CE1D

19级法学1班 李王利

 

油画艺术之美,建筑简约之美,自然和谐之美,空间静思之美都在李自健美术馆能够感受,在老师艺术作品面前,能够感受到情感冲击。李自健作品《听泉》,作品的模特是羌族的小姑娘小江竹,描绘的是小姑娘打猪草回家在溪水旁的石头上小憩,听着流水潺潺,不知不觉,手中的小草青青滑落的画面。一下子就把我带到童年时光,每每想起童年,脑海中总会浮现那条小溪,那弯弯的河道,潺潺的流水,安静的时光,载满了太多回忆。

9DCC

19级法学1班班长 韦当

 

 

    

 

上一条:湖南大学19级法硕班VS18级军干班篮球友谊赛实况 下一条:”麓山携手 共舞青春“—湖南大学19级公管班与18级法学班篮球友谊赛精彩开打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