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读在职研究生利弊分析

2018年09月06日  点击:[]

一、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力申硕的优势

√免试入学

同等学力申硕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降低了入学难度,让更多学员有机会学习研究生课程,专科及以上学历就可以免试入学,入学门槛低。

√考试科目少

考试科目主要是两科:外国语和学科综合,如果选择英语、艺术类专业,统考就考一科外国语。

√考试次数多

同等学力申硕院校一般会有学分保留制度,多数院校会有四次考试机会,在学分有效期内,考生可以补考,直至学分有效期满。

√通过率高

这也是同等学力申硕的最大优势,一般来说,参加申硕统考的考生,60%-70%左右的考生都可以通过统考,通过率也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中最高的。

√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顺利通过统考和答辩,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该证书与全日制研究生硕士学位证书没有任何差别,法律效力,社会地位以及作用是相同的。

同等学力申硕的优势

最大劣势只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也就是说,不能提升学历,毕业后还是原学历。且,专科生是不能申硕的,只能参加课程学习,更不用说提升学历了。

二、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优势

√提升学历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毕业后同样可以获得研究生学历,也就是说,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是研究生学历,这也是它的最大优势。

√学习时间更灵活

全日制研究生是脱产学习,一般是周一至周五上课。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则是利用周末,或其他休息时间学习,一般不会占用工作时间,比较适合在职人选择。

以上两点是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最大优势,也是很多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在职人士选择它的主要目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的劣势

×竞争激烈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政策与全日制研究生相同,都要参加全国统考和复试。报考人数非常多,2017年考研人数已达到238万,竞争非常激烈。

×考试难度大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统考科目多,一般是四科,每科成绩都要达到国家线,否则,连复试的机会都没有。

×复试采用淘汰制度

统考分数线达到国家线还不够,还要达到复试线。而复试线是学校自己定的,一般都会高于国家线,且院校录取名额有限,只有更加优秀的学员才有机会通过复试,获得入学资格。

所以,目前在职研究生的这两种报考方式,各有利弊,大家可根据自身工作需要选择,最后能否拿到证书,还要看你自身努力。

2019年在职研究生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已经确定,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报考方式、合理的院校和专业。还未确定院校、专业的学员,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9级同等学力申硕班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院学子首次跻身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