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学子首次跻身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

2018年08月17日  点击:[]

2018  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名单昨日揭晓,由我院邬彬老师指导,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杨翱飞任队长,马有翼、王美惠、魏元琳、何孟书组成的湖南大学赫曦队跻身全国18强,成功闯入大赛决赛。赫曦队提交的《“互联网+监督”平台如何遏制小微权力腐败——以湖南麻阳为个案》经案例选题、实地调研等4个阶段比赛,从全国49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5个高校的1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将于本月25日在清华大学同台竞技现场答辩。这是湖南大学首次有本科生队伍跻身全国性公共管理学科竞赛决赛。


(大赛官网公布的决赛名单截图)


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是我国目前公共管理领域最高水准的公共政策案例分析赛事。2016年开始面向全国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生,2017年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办。本届比赛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改革与发展”为主题,鼓励学生从具体案例入手,积极关注公共政策问题,深度了解中国现实国情,切实提升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分析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赫曦队全体成员同指导老师邬彬老师合影)


我院赫曦队于五月上旬开始准备,案例选题阶段经过多轮小组内部讨论,和指导老师最终确定以“‘互联网+监督’平台遏制小微权力腐败”为选题。在案例选题报告撰写前,邬彬老师组织参赛队员先后访谈湖南省审计厅、国家统计局、长沙市纪委、平江县纪委相关人员以及岳阳、郴州等地基层干部,深入了解“互联网+监督”在湖南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的推广运行情况。同时,参赛队员还得到了我院多位老师的悉心指导,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思路、研究方法。6月6日,案例选题报告《“互联网+监督”惩治基层小微权力腐败研究—以湖南麻阳为个案  》提交大赛组委会。6月21日,赫曦队选题从全国497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实地调研阶段。


(赫曦队员在湖南省政务云平台调研)


6月下旬至7月下旬,邬彬老师率领赫曦队先后赴湖南省政务云平台、怀化市云计算中心、麻阳县纪委“互联网+监督”信息中心以及麻阳县下辖4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累计深度访谈省、市、县(区)、乡(镇)、村(社区)政府官员、居民达124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


(团队成员和怀化市纪委领导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合影)


6月24日,赫曦队在邬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南省政务云平台,实地了解“互联网+监督”系统,和平台负责同志探讨利用互联网提升监督效果的经验。“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是队员们对“互联网+监督”平台发挥遏制腐败效果的第一印象。


(在怀化市云计算中心同怀化市各部门负责同志座谈)


7月23日上午,邬彬老师和赫曦队前往怀化市云计算中心参与“互联网+监督”平台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怀化市纪委、财政局、扶贫办、审计局的领导们围绕“互联网+监督”平台的效果、持续性以及“雁过拔毛”式腐败成因等问题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讨论。案例小组就“互联网+监督”平台背景及效果提出疑问和见解,与有关领导积极互动。从公务员的视角看反腐,走出课堂,小组成员收获颇丰。


麻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易勇向赫曦队员介绍“麻阳模式”


  在实地考察怀化“互联网+监督”平台后,7月23日下午,调研小组抵达平台首创之地——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进一步调查“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在县纪委书记易勇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深入县纪委“互联网+监督”中心,实地观摩后台操作流程。麻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易勇向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互联网+监督”平台建立及推广过程,现场演示了平台完善的数据库和数据“碰撞”过程。


同麻阳县纪委领导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前合影


  7月24日至26日,赫曦队员在麻阳县纪委工作人员陪同下先后抵达麻阳县岩门镇、高村镇、文昌阁乡、石羊哨乡等四个乡镇开展调研,采集案例内容。在乡镇调研过程中,通过座谈和深入访问的形式,案例小组与乡镇干部、村支两委及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交流,认真记录每一位参与者的发言。一共三天,每天两场座谈,每次座谈平均接触二十位受访者。各种角色的受访者都表达了自己在使用“互联网+监督”平台过程的感受,对平台进一步改进提出建议。无论是让贪污干部主动承认错误的“科技反腐光环”还是对平台信息更新速度提高的要求,围绕“互联网+监督”产生许多故事。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交流,平台形象逐渐丰满生动,一个故事在案例小组脑海中逐渐形成。


在岩门镇政府举行调研座谈会,同乡镇干部交流平台运行情况


赫曦队员亲自操作位于乡镇政务大厅的“互联网+监督”终端机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走村入户,向当地居民、基层干部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大山里的居民对“互联网+监督”平台的真实态度。“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这是案例小组听到的关于平台最多的评价。“互联网+监督”平台作为新生事物,对于民生工作政策落实产生监督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对于基层各部门数据整合与公开也是空前的。讲成效或是提建议,“互联网+监督”平台在一个个麻阳基层干部、普通村民带着方言口音的叙述里,案例小组感受到一种独属于他们的自豪感。


赫曦队员走村入户,向基层群众发放调查问卷


  在实地调研收集到大量数据的基础上,7月31日,赫曦队案例分析报告《“互联网+监督”平台如何遏制小微权力腐败——以湖南麻阳为个案》提交大赛组委会进入匿名评审环节。8月14日,大赛决赛名单公布,我院参赛队成功闯入决赛。根据大赛安排,赫曦队将进行紧张的决赛备战,并于8月25日赴清华大学参加决赛答辩。相信队员们会秉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大精神,戒骄戒躁、积极备战、努力拼搏,为我校争得更大荣誉。


  参赛队员感想:

  院学生会副主席、赫曦队队长杨翱飞:扎根中国国情,讲好改革故事,此次代表母校赴北京参赛,我们从岳麓书院赫曦台前出发,选取湖湘大地上,基层政府在改革发展中探索出的反腐创新案例,运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深入探析“互联网+监督”平台如何遏制小微权力腐败。我们定当笃定前行、顽强拼搏,力争为千年学府争得更大荣誉!

  赫曦队队员何孟书:很高兴能够代表湖南大学,代表行政管理专业进入最后的决赛,在此感谢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帮助与鼓励,也感谢所有为我们的前期准备和调研提供支持的人们。希望我们能在最后的决赛中有精彩的呈现,并与各大高校的参赛队伍有所交流,为学院、为学校争光添彩。

  赫曦队队员魏元琳:在前期备战过程中,我自身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虽然过程中有一些曲折,但好在我们摆平心态坚持了下来。感谢团队小伙伴们的互帮互助!感谢学院给我们的支持!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不负期待!

  赫曦队队员马有翼:感谢学院、老师还有和我一同奋斗的小伙伴们。感谢你们让我的20岁多了一些珍贵的回忆。前期准备、调研过程虽然漫长且艰辛,对于参加决赛、为学院争光我依旧充满信心和决心。

  赫曦队队员王美惠:我相信此次参赛将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感谢可靠的伙伴团队和学院的支持,希望我们这一次也怀抱期待,不落空。

 

上一条:读在职研究生利弊分析 下一条:2017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将于5月21日举行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