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开题报告会

2016年01月12日  点击:[]

IMG_0202.JPG

  1月12日,为组织好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同时也为更好地营造学院的学术研究氛围和促进经验的交流借鉴,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开题报告会。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党委书记李连友教授,雷玉琼副院长、聂资鲁副院长,以及学院多位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上,雷玉琼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近5年国家社科课题项目及论文情况。法学学科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15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青年项目2项,在CSSCI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73篇。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学科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10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青年项目6项,在CSSCI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77篇。

IMG_0199.JPG

  随后,由去年项目申报成功的老师分别做开题报告和经验分享。我院去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共5位,分别是高中、李金龙、蒋海松、徐莹、肖洪泳老师。5位老师先后就选题思路、论证方法等方面分享申报成功的心得。第一,选题最重要,要立足现实,要做到“大问题,小切口”;第二,论证结构要清晰,逻辑思路要严谨;第三,论证内容要寓繁于简,突出重点要点,并注意课题涉及的文献要全面和权威;第四,要秉着坚持不懈的精神,锲而不舍,不抛弃不放弃等。

  接着,五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的专家教授分别分享了个人申报和评审经验和体会。谢佑平教授认为,课题申报要注意内容论证要清晰和简明扼要,并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梳理逻辑结构。肖海军教授建议,课题一看题目,选题要新颖前言,二看论证,研究框架需要清晰明确,主要观点要高度浓缩。聂资鲁教授鼓励大家一要有问题意识,多加关注时代背景和现实需求,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二要有多元化的研究思路,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手段推进课题研究,创新理论和方法,三要把握国内外研究动态,拓宽视野。李连友书记认为课题申报需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做到与自身的研究相结合,坚持不懈。最后,屈茂辉院长做总结发言,研究要突出问题意识和有限目标,不论是基础理论还是应用性研究,都要注重课题相关成果,并鼓励各位老师认真和积极申报项目,多思多想多做。

  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既调动了学院老师们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也提供了诸多切实且有益的申报经验和建议。接下来,我院将组织选题和论证和讨论,并在申报前集中进行评议讨论。预祝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在2016年度获得进一步成功!

  (张茜)

上一条: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一行来我院调研 下一条:法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