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术活动 >> 正文

“法律需要你我坚守”的讲座成功举行

2015年12月27日  点击:[]

  为激发同学们热爱法学专业,学好法学知识,肩负起依法治国的重任,为推动中国法治建设作出贡献,法学院特组织了年度系列专业教育讲座。

  12月22日下午,湖南省高院刑二庭审判长、2015年度CCTV中国(湖南)法治人物李世锋法官应邀为法学院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法律需要你我坚守”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聂资鲁教授主持。该讲座是法学院2015年度专业教育系列讲座第八场。

  在讲座中,李世锋法官结合自己20多年来的办案经历,围绕“为何坚守、怎样坚守以及坚守中遇到的难题”等方面娓娓论道。首先,李法官基于当前社会现实,指出卓越法律人才缺乏的现状,以及在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引出“为何需要坚守”这一问题。他指出,法官对案件终身负责制意味着,对当事人来说是一个案件,但对法官来说却是全部。法官是公平正义的象征,坚守法律是法官的职责所在。其次,李法官提出了“怎样坚守”的具体举措,精辟地提出“法官除了法律,没有别的上司;法官除了信奉的法律,没有更高的权威”。法官必须廉洁自律,裁判案件时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守法律事实、坚守法律底线,才会有未来。第三,他列举法律人在坚守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如:法官人数不够,法官工作压力大,平均每年至少需要审结大约700个案件。最后,他对法学院的学生寄予厚重的希望,希望法学院的学生们多了解生活、接触现实。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李法官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最后,聂资鲁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聂教授还指出,“法律需要你我坚守”是一个既古老而又长新的话题。法是公平正义的象征,从事法律这份职业意味着比别人要有更多的担当与责任。法学院的学生肩负着未来法治建设的重任,作为一名准法律人,要有法律信仰,要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必须有严谨、细心、认真、实干的专业素养。法律源于生活,作为准法律人,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讲座,同学们收益很多,更加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有了更为明确的定位。

  李世锋,正科级助理审判员、审判长。自1994年进入法院工作至今,累计主审和参与各类案件审理1500件,没有一件案件缠诉缠访,没有一件案件超审限或被最高人民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已审理的近百起死刑案件100%被核准,连续七年获得嘉奖,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

(李恒)

上一条:省财政厅汪曙光副处长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创新创业与智慧城市”讲座顺利举行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