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术活动 >> 正文

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2015年年会成功召开

2015年11月29日  点击:[]

1.jpg

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2015年年会开幕式

2.jpg

来自湖南省各大专院校、法律实务部门和企业的法学学者

  

  2015年11月28日,由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主办,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承办的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长沙建工大厦召开。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特邀的参会代表100余位知名教授、学者和经验丰富的法律实务界的代表齐聚星城,共同探讨“民法典编攥研究专题”和“建筑房地产领域疑难法律问题研究”两大主题。

  在28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湖南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李湘波先生代表东道主为此次年会致辞。在致辞中,李湘波先生谈到建工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始终致力于合规发展,企业的法制建设促进了企业发展,使企业能顺利进入国内外建筑市场,并取得几十项鲁班奖。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政法委副巡视员周小华先生代表湖南省法学会讲话,对民商法研究会提出了三点希望:围绕“十三五”计划多出有分量的成果;加强研究会队伍建设,通过研究会课题等平台吸纳、储备品学兼优的中青年学者,使其早日成为研究会骨干;落实好中国法学会、湖南省法学会相关要求,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活动,为完成“十三五”做贡献。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定华教授热烈祝贺年会的召开,对民商法研究会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由衷的高兴,认为今年年会的两大主题立足当代,服务大局,殷切希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屈茂辉教授代表民商法研究会作工作报告。屈茂辉教授首先回顾了2015年研究会工作情况,并提出了2016年研究会工作计划:建好平台,利用网站、微信群服务于民商法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出好学刊,从2015年起每年出版湖南民商法学刊、会刊、专刊等;评好奖项,积极参加各种评奖,鼓励青年学人和实务工作者多就身边的事情进行研究,研究会为此专设新人奖;加强研究会和各大专院校与法院、检察院、企业等实务部门的联系,加强立法调研,把湖南省25个法律院系从事民商法教学工作的老师联动起来参加研究会的活动。

  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肖海军教授介绍了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讨论热点,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蔡唱教授介绍了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讨论热点。开幕式最后举行了湖南省建筑房地产疑难案件研究中心挂牌仪式,研究中心主任戴勇坚先生代表中心汇报了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作为研究中心基地将要开展的工作。开幕式由肖海军教授主持。

  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南李凤祥律师事务所李凤祥主任主持了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湖南大学法学院张红老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张永兵老师、湘潭大学法学院周晓晨老师、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张彪老师、湖南大学法学院王文胜老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王葆莳副教授、湖南文理学院法学院田华老师、湖南女子学院法学系屈振辉副教授依次作了题为《委托合同任意解除权研究》、《农地“三权分置”理论反思与重构》、《我国交强险中受害人范围之厘清——基于司法实践的考察》、《国家机关法人独立预算经费要件论——兼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第六十四条》、《论合同法和侵权法在固有利益保护上的分工与协作》、《我国民法典编纂中的“共同遗嘱”制度——以处分的关联性为切入点》、《知识产权民法典化立法模式探讨》、《公司治理完善的宪法学借鉴》的主题演讲,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许中缘教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胡冬华庭长、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农业大学罗晓霞教授结合理论和实践对每个主题演讲做了精彩的点评。

  28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年会的两个主题开展了分组讨论。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历届年会成果丰硕,本次提交年会的学术论文除了众多大专院校的法学学者外,还有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实务部门的专家提交的民商法研究成果,更有年轻的在校硕士生和本科生提交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这对湖南省民商法学的研究发展和青年民商法学者的培养、锻炼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会专家、学者就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大家最后一致认为年会时间太短,期望来年能延长年会召开时间,以便大家的交流更加充分。年会的召开,必将推动我国民法典的出台,更好地提升湖南省民商法研究水平,促进湖南省法治化建设水平,为建设法治湖南做出贡献。

  年会闭幕式上,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评奖基金资助单位负责人戴勇坚主任宣读了“2015年度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建纬(长沙)青年学术基金年会论文评奖决定”表彰名单,并为获奖者举行了颁奖仪式。会长屈茂辉教授和承办单位湖南省建工集团总法律顾问方拯先生分别总结了本次年会取得的成果,并宣布了下届年会的有关事项。

上一条: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长沙学院举行,我院教改论文获奖 下一条:“美日同盟:与中国经济和安全的聚合”主题讲座成功举行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