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湖南大学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成功举行

2013年08月09日  点击:[]

20130728_b4103520b59d21096b7cmQYj1EI7bMd9.jpg

2013年7月20日,湖南大学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开题会在湖南大学法学院405会议室成功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中央纪委研究室副主任欧召大,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中共湖南省纪委副书记周农,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时态,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骆辉,湖南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吴健雄,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栾永玉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屈茂辉教授等;首席专家聂资鲁教授、以及子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李连友教授主持。首先由栾永玉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说,“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不仅是一个重大科研项目,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课题组面临的困难很多,任务非常重,恳请大家把脉问诊。也希望课题组同志认真吸纳专家组提供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学校会尽其所能的给予支持。随后,中共湖南省纪委副书记周农和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骆辉也分别致词。周农书记说,课题能够成功立项,充分展现了湖南大学在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方面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也标志着我省反腐倡廉理论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既是湖南大学的一件喜事,也是全省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界的一件大事。在此,向湖南大学和聂资鲁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课题组注重前瞻思考、顶层设计,以国际视野、全局眼光、战略思维、系统方法,对反腐败国家立法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科学解答;坚持国家标准,创造一流成果,为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骆辉主任说,很高兴参会。首先是热烈祝贺。湖南大学聂资鲁教授主持的此项课题能获得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是湖南大学也是我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又一可喜成绩,这个项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推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很重要的示范作用和鼓舞意义。此项课题层次高、资助大、权威性强,课题组要充分吸收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和开题论证专家的宝贵意见和真知灼见。要认真按照全国社科规划办下达的通知书的明确要求进行研究,着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发挥党和政府思想库的重要作用。省社科规划办和湖南大学社科处一定会按照全国社科规划办的管理要求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李步云教授主持。首先,首席专家聂资鲁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各位专家、领导参加开题会表示衷心感谢。接着,他从研究背景,课题的总体框架进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研究计划,成果形式与推介计划六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汇报了本课题的内容,他指出,当前,腐败已经超越了国界,成为世界性的难题,严重影响着全球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因此,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框架下,研究腐败与反腐败问题,尤其是研究如何加强与推进反腐败立法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本课题的研究思路是:通过对反腐败制度体系现状和问题的研究;通过对《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与反腐败国家立法总体规划的研究;通过对加强反腐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研究,对其与国家立法衔接的研究;通过对反腐败基本法及其实施细则研究;通过对反腐败单行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研究;通过对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策略的研究;为中国反腐败法律体系的完善提供一个立法框架, 以及多部立法草案,并通过对国内外案例的分析,为中国的反腐败提供一个电子资料库,以提高反腐败立法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本课题的最大特色是完全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反腐败立法的现实需要出发。聂教授还强调了本课题组的另一优势:理论界与实际部门的高度配合,课题组融合了国内高水平的反腐败法学与政治学、管理学专家,以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型领导,集体攻关;从课题整体思路、结构设计到具体的项目分工,充分体现了多学科的高度融合。课题组成员也补充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之后,专家组针对课题组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們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方案,并认为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对于解决当前反腐败面临的紧迫性问题具有重 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视角和分析框架具有一定的新颖性。专家组还就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与建议。李步云教授总结说,目前有关反腐败的问题的解决多立足于规章制度上,实际上还应当注重立法和党政规章制度的衔接问题。本项课题不仅仅是个治标问题,还是个治本问题,它的难点就在于任务重,涵盖了全部的反腐倡廉立法研究。今后必须通过明确目标、具体分工,才能更好的做好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
最后,首席专家聂资鲁教授表示,从专家和领导们的发言中受益良多,对于今后的深入研究大有裨益。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将理论突破和实践应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项目研究顺利开展并力图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预期研究目标。

上一条:徐涤宇副院长访问意大利多所知名法学院 下一条:廉政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