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杜钢建院长率团出席第二届中美比较法国际研讨会

2013年08月13日  点击:[]

  201352日,第二届中美比较法国际研讨会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举行,我院杜钢建院长、郑鹏程副院长及两位博士生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在会议上,杜钢建院长作了“中国的法律与食品安全——影响与法律创新”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以及相关法律的规定,指出中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制定食品安全法、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文化和道德建设是我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郑鹏程副院长作了“回溯与展望——对中国反垄断法实施状况的评述”主题报告。他指出,自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法执法机构已经颁布了大量的规定,最高法院也针对反垄断行为颁布了一些条款。但是相较美国而言,中国的反垄断措施仍然处于初步阶段,尚存在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解决。

  在午餐时间,杜钢建院长应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院长Valerie K. Couch邀请,作了“儒家思想中获得充足食品权利与法律权利”专题讲演。他指出,在全球呼吁人权的时代,获得充足食物的权利已经是生存权必须包含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对于这个权利的认识和发展仍然不充分。实际上,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有很多的思想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例如孔子、孟子、老子等。通过对前秦观点的研究,我们可以吸取其中的优良成果作为现代发展的重要思想来源。

  另外,我院博士研究生王翀作了“专利侵权中对等原则实施的问题”的报告,匡凯作了“中国法治评价进程研究”的报告,我院知名校友潘传平先生作为观察员全程参与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有国内外十所大学50多名专家参加,通过这次会议,我院与中美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扩大了湖大法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

上一条:我院协助省检察院创办读书会,首讲论道检察人文之美 下一条: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先生带你走入真实的以色列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