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版本数据栏目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儒释道三教名家会讲千年学府

2013年10月25日  点击:[]

对话.jpg

20131021下午,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麓山寺、云麓宫共同举办,道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湘人文读书会承办的“儒释道三教名家会讲千年学府”论坛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也是道林文化及麓山逸韵系列文化活动之一。

论坛邀请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云麓宫主持马涌奇道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法律顾问、儒家宪政主义代表学者杜钢建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启辉教授四位嘉宾共同进行学术对话,论坛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湖湘人文读书会会长蒋海松博士主持。蒋博士在开场介绍,岳麓山三教并存,山麓儒家书院“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山腰麓山寺“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山顶云麓宫“对云绝顶犹为麓,求道安心即是宫”,今日三派名家同台论道必将开启一次学术盛宴。

三教完美.jpg

论坛具体分为儒释道简义、儒释道与湖湘文化、儒释道与政治、儒释道与人生四个环节进行探讨。章启辉教授扼要地阐释了儒家价值观、伦理观、政治观、教育观等基本观点和自己的研究心得。她以岳麓书院及宋明理学为核心,以张拭、王夫之为两翼,介绍了湖湘文化中的儒学发展。在政治观上,她提出儒家学者都重“问政”,甚至以政治为本位,但政统与道统有区别,官学与真正学术主流也不同,如清代以朱学为官方学说,但学术主流为汉学。她最后特别提出儒释道是中国文化的三大主干,三派并非对立,而是融合汇通。

圣辉法师比较了道家之道、儒家之道而引伸到佛教之“道”,介绍了佛教四大皆空的思想,并以宋明理学为例,阐释了儒释汇通的可能性。圣辉法师有事提前离席,后由湖南佛学院副院长演法法师继续阐述佛家思想。在政治观环节,演法法师提出,佛家追求平等,对不平等的社会制度是一种批判。小乘佛教远离政治,但大乘佛教追求利益众生,普渡众生,这也是一种政治关怀,近代还有人间佛教理论。人生观上,他阐述了佛教对人生苦乐的看法,提倡解脱,离苦得乐。

马涌奇道长讲解了道教发展的历史,介绍了《道德经》《南华经》《太上感应篇》等道家经典著作,并讲述了广成子、陈抟等传奇故事,介绍了《太极图说》对儒家的影响,以王夫之为例,谈及道家对湖南儒士的影响。他也介绍了道法自然、无为而治的政治观和贵生保全、任其自然的人生观。

psb.jpg

杜钢建教授梳理了孔子“仁”思想、谭嗣同《仁学》中对儒释道的汇通,并介绍了自己的“新仁学”思想,提出儒家政治观最注重典章制度安排,重视宪法、宪古,仁道、恕道、义道和政道是传统仁学根基,而这可发展为人权主义、宽容主义、抵抗主义和新宪政主义的新仁学。他特别提出提出儒释道同起源于上古湖湘文化,从伏羲文化到炎帝神农,再到黄帝及黄帝后裔,整个儒释道文化的最初源头都在上古湖湘之地,比如最早的道家高人何候在湖南修炼,而释迦牟尼佛家族也从黄帝后裔移民的西戎、羌戎到尼泊尔而来。他还介绍了儒家“学以成人”的人生观。

三教合影.png

会讲持续了三个小时,四位嘉宾之间还进行了互相提问及辩驳并回答了观众的现场提问。整个下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全场观众徜徉在儒释道三教文化、湖湘文化历史旅程之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同时还举办了道林文化公司顾问聘请仪式及湖南大学法学院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授牌仪式。

psbCAE30UGR.jpg

上一条: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受聘我院“双千计划”特聘教师 下一条:《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荣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奖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法学院201室

联系电话:0731-88821732、0731-88821733、0731-88821754

张老师:13973170057,刘老师:13467593335
朱老师:13317319279,胡老师:13908468487